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有志竟成]

有志竟成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有志竟成
Bopomofoㄧㄡˇ ˋ ㄐㄧㄥˋ ㄔㄥˊ
Pinyinyǒu zhì jìng chéng
Interpretation立定志向去做,終必成功。語本《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列傳》。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列傳》載,漢朝建威將軍耿弇(ㄧㄢˇ),曾立下多次輝煌的戰功,光武帝劉秀對他十分信任。因為據守琅邪郡的張步不接受招降,於是他奉命領兵攻打,最後在臨淄大敗張步。幾天後,皇上來到臨淄勞軍,並且對他說:「以前在南陽時,你提出取得天下的計策,我以為不可能成功;現在天下大勢已定,可見只要立下志向努力去做,事情終必會成功。」後來「有志竟成」這個成語就從這裡的「有志者事竟成也」演變而出,用於表示立定志向去做,終必成功。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立定志向去做,終必成功。

Usage category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Example

  1. 鐵杵磨成繡花針,有志竟成語非假。
  2. 愚公移山這個寓言故事說的就是有志竟成的道理。
  3. 他天天以有志竟成自勵,終於實現了夢寐以求的理想。
  4. 長久以來,他一直想當音樂家,如今果然有志竟成,以鋼琴演奏聞名於世界。
  5. 不管別人對他如何冷諷熱嘲,他始終堅持有志竟成的信念努力以赴,才有今日的成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