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咄咄逼人]

咄咄逼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咄咄逼人
Bopomofoㄉㄨㄛˋ ㄉㄨㄛˋ ㄅㄧ ㄖㄣˊ
Pinyinduò duò bī rén
Interpretation(一)咄咄,本為驚嘆之聲。逼人,情勢逼人。「咄咄逼人」本形容情勢險惡逼人,使人畏懼的意思。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後用「咄咄逼人」形容言語凌厲,氣勢逼人。
△「盲人瞎馬」、「盛氣凌人
(二)形容詩文字畫等的氣勢逼近或超越前人的作品,令人敬畏。※#語或出晉.衛鑠〈與釋某書〉。
Allusion description
  1. 東晉時的桓玄、殷仲堪和顧愷之三人是朋友,在一次談話告一段落,就同作「了語」(把話說到盡頭,了無餘義)的遊戲。顧愷之率先說:「火燒平原沒有留下一支做火把的材料。」桓玄道:「人死出殯,白布纏棺,招魂旛引路,一生就完結了。」殷仲堪說:「將魚鳥放生,就都一去不回了。」接著,他們又改說「危語」(說一句處境極其危險令人聞而生畏的話)。桓玄說:「在敵人矛頭下淘米、劍頭下煮飯,隨時都會送命。」殷仲堪言:「四肢僵硬的百歲老翁,爬上枯朽的樹枝。」顧愷之道:「井口的轆轤上躺了一個嬰兒。」當時一名殷仲堪的參軍也在場,插嘴說:「盲人騎著瞎馬,在半夜來到深池旁邊。」因為殷仲堪有一隻眼睛瞎了,聽了感同身受,便說:「咄咄逼人!嘿嘿!這真是情勢逼人啊!」指他所陳述的狀況氣勢逼人,使人畏懼。後來「咄咄逼人」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言詞凌厲,氣勢迫人。
  2. 晉朝女書法家衛鑠在〈與釋某書〉中提到,她有一位弟子叫王羲之,楷書已得到她的真傳,寫出來的字咄咄逼人,而且筆勢流利精妙,字體強勁有力而秀美,能力足夠到尚書館擔任書寫的工作。此處「咄咄逼人」一語用來形容文字的氣勢逼近或超越她自己的作品,令人敬畏。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言語凌厲,氣勢迫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言語犀利」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位年輕人言辭犀利,咄咄逼人
  2. 這篇文章寫得咄咄逼人,震撼力十足 。
  3. 她這席話說得咄咄逼人,令人目瞪口呆。
  4. 被你這樣咄咄逼人地追問,他就更慌了!
  5. 客隊的主辯口若懸河,咄咄逼人,難以招架。
  6. 也許你是有理的,但如此咄咄逼人,有失厚道。
  7. 他說話總給人一股咄咄逼人之感,令人很不舒服。
  8. 對方來勢洶洶,咄咄逼人,我們可別先亂了陣腳。
  9. 你說話的態度老是如此咄咄逼人,會交不到朋友的。
  10. 有一位鄰居,總是無理硬拗到有理,咄咄逼人,令人頭痛。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詩文字畫等的氣勢逼近或超越前人的作品,令人敬畏。

Usage category

用在「氣勢磅礡」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篇文章咄咄逼人,寫得十分精采。
  2. 在所有展出作品中,她的畫咄咄逼人,最為出色。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氣勢洶洶盛氣凌人

Antisense idiom

平易近人、屈己從人

「咄咄逼人」及「盛氣凌人」都有氣勢逼人的意思。
「咄咄逼人」適用於人、事、物,側重於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專用於人,側重於傲慢自大。
咄咄逼人盛氣凌人Example
被你這樣∼地逼問,他就更慌了。
你是老闆的兒子,待人處世就應該更謙虛有禮,千萬不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