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春風化雨]

春風化雨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春風化雨
Bopomofoㄔㄨㄣ ㄈㄥ ㄏㄨㄚˋ ˇ
Pinyinchūn fēng huà yǔ
Interpretation「春風」,春風吹拂,化育萬物。語出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化雨」,雨水灌育草木。語本《孟子.盡心上》。「春風化雨」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亦用於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
△「春風風人」、「夏雨雨人
Allusion description「春風化雨」係由「春風」及「化雨」二語詞組合而成。
「春風」是出自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根據記載,孟簡子曾經在梁和衛當過宰相,獲罪後逃亡齊國,管仲前來迎接並且問在梁和衛時門下有多少人?至今還跟隨在身邊的有幾人?孟簡子回答說從前門下有三千使者,現在只剩三人跟在我身邊。其中兩個是因為在沒錢時,我出錢幫他們埋葬父親和母親,另一個是因兄長被關,我代為出力營救。管仲聽了之後,上車時感嘆說:「如果我不能像春風給人感化和恩澤,也不能像夏雨一樣及時加惠於民,我必定會失敗。」「化雨」則是出自《孟子.盡心上》,內容是寫君子有種教人的方法,分別是像及時雨一樣及時的潤育教化、成就他的德行、通達他的才能、應答他的問題以及沒有在門下受業,但私自以君子的言行為榜樣,來培養自身這五種。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春風化雨」,用來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亦用於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

Usage category

用在「和風潤雨」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片山林雖遭火災浩劫,但經過春風化雨後,大地逐漸復甦了!
  2. 這幾座山頭在大地震之後,變成光禿禿的,如今竟是一片翠綠,這正是大自然的春風化雨之功。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導。

Usage category

用在「薰陶染化」的表述上。

Example

  1. 王老師春風化雨數十年,桃李滿天下。
  2. 三年來老師們殷勤的教誨,有如春風化雨般薰陶了我們。
  3. 班上的「頑劣分子」,在王老師的春風化雨下,都已改過向上了。
  4. 導師對我們的愛就像春風化雨般,相信班上每位同學都能感受得到。
  5. 你既然立志為人師,希望你能像春風化雨那樣,培育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化雨均霑春風風人春風夏雨

Antisense idiom

誤人子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