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狗尾續貂]

狗尾續貂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狗尾續貂
Bopomofoㄍㄡˇ ㄨㄟˇ ㄒㄩˋ ㄉㄧㄠ
Pinyingǒu wěi xù diāo
Interpretation裝飾在官帽上的貂尾不夠用,便用狗尾代替。比喻任官太濫。語本《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列傳》。後用「狗尾續貂」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Allusion description據《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列傳》載,西晉惠帝因昏庸無能,以致朝政敗壞不堪,趙王司馬倫趁機舉兵入宮,將惠帝廢除,篡位稱帝。司馬倫篡位後便大肆封賞自己的黨羽,只要是參與篡位的同謀,不管身分如何,一律加封爵位。那時朝中官員的官帽上都用珍貴的貂尾來裝飾,司馬倫因為濫封官爵,以致於一時找不那麼多的貂尾,只好用低賤的狗尾來代替,所以當時就有句諺語諷刺說:「貂不足,狗尾續。」是譏諷司馬倫任官太濫。後來「狗尾續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任官太濫。

Usage category

用在「任官浮濫」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的公司經理雖多,卻都是狗尾續貂之輩,沒一個出色的。
  2. 政府單位任官一濫,就有狗尾續貂之譏,為政者不能不慎!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事物以壞續好,前後不相稱。

Usage category

用在「前好後壞」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幫你寫這段結論,實在是狗尾續貂,有辱尊文。
  2. 這節目還是得由你繼續主持下去,我可不敢狗尾續貂
  3. 這部電影的結尾由另一位導演接手完成,狗尾續貂,果然不行。
  4. 她這首老歌唱得真是令人回味無窮,讓我也狗尾續貂,來上一首吧!
  5. 有人認為《紅樓夢》後四十回是高鶚狗尾續貂之作,藝術成就遠不如前八十回。
  6. 他的演講結束得恰到好處,結果主持人硬要補了幾句,狗尾續貂,破壞了整個的氣氛。
  7. 在《西遊記》問世之後,有人寫了不少續、補的作品,但絕大部分是狗尾續貂之作,不能相配。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濫竽充數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