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九牛一毛]

九牛一毛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九牛一毛
Bopomofoㄐㄧㄡˇ ㄋㄧㄡˊ ㄇㄠˊ (變) ㄐㄧㄡˇ ㄋㄧㄡˊ ˋ ㄇㄠˊ
Pinyinjiǔ niú yī máo (變) jiǔ niú yì máo
Interpretation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毫毛。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語本《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
△「滄海一粟
Allusion source《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
僕之先人非有剖符丹書之功,文史星曆近乎卜祝之間,固主上所戲弄,倡優畜之,流俗之所輕也。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螘1>何異?而世又不與2>能死節者比,特以為智窮罪極,不能自免,卒3>就死耳。何也?素4>所自樹立使然。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Annotation〕

  1. 螻螘:螞蟻。螘,音ㄧˇ,同「蟻」。
  2. 與:音ㄩˋ,通「譽」,讚許。
  3. 卒:音ㄗㄨˊ,最後。
  4. 素:平日。
Allusion description司馬遷是漢代著名的史學家。據《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載,當時漢武帝命令李陵將軍出兵攻打匈奴,終因人力缺乏而戰敗投降,漢武帝得知後非常生氣,而誅李陵全家。司馬遷挺身為李陵辯護,但漢武帝不聽,反而將司馬遷囚禁,後來並處以殘酷的「宮刑」(將男子去勢的刑罰)。司馬遷在身心受到極大打擊後,本想一死了之。但他仔細一想,覺得像他這樣官位低微的人,如果接受法律制裁被殺,就像九頭牛身上少了一根毛,一點影響也沒有,和死了一隻螞蟻又有什麼差別?而世人也不會把他和壯烈成仁的人相比,只會覺得他罪大惡極,死有餘辜。人都會死,但死有重於泰山,也有輕於鴻毛。於是司馬遷決定忍受屈辱,堅強的活下去,並且完成《史記》這部偉大著作。後來「九牛一毛」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九牛之一毛」的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唐.王維〈與魏居士書〉:「然才不出眾,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九牛一毛耳。」
  2. 宋.朱熹〈繳納南康任滿合奏稟事件狀〉:「此於大農之經費,不足以當九牛之一毛,而可以少寬百里之民。」
  3. 《續資治通鑑.卷一三○.宋紀一三○.高宗紹興二十三年》:「大軍歲費四千萬,而欲取學田以當賦,何啻九牛一毛,又豈愛禮存羊之意邪!」
  4.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三回:「好在古雨山當日有財神之目,去了他七千兩,也不過是『九牛一毛』、『太倉一粟』,若是別人,還了得麼?」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

Usage category

用在「輕微渺小」的表述上。

Example

  1. 花這點錢對他來說有如九牛一毛,他不會在乎的。
  2. 這個守財奴,即使是九牛一毛,他也捨不得捐出來。
  3. 這點錢你就別客氣了,對我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4. 損失這點錢,對他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不會有影響的。
  5. 經理一再保證,這點損失對銀行來說只是九牛一毛,無甚大礙的。
  6. 人就是窮一生努力所能求到知識,也不過是所有人類知識的九牛一毛
  7. 建議加這點薪水對老闆來說,只是九牛一毛而已,他為什麼不同意呢?
  8. 比起那些吝於九牛一毛的富人,老榮民捐出所有積蓄的義舉太令人感動了。
  9. 幾萬塊錢對有些人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對另一些人而言,則可能是畢生的積蓄。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太倉一粟太倉稊米滄海一粟微不足道微乎其微

Antisense idiom

盈千累萬
Ref. words
  1. 牛之一毛
    ㄋㄧㄡˊ ㄇㄠˊ (變) ㄋㄧㄡˊ ˋ ㄇㄠˊ
    niú zhī yī máo (變) niú zhī yì máo
    義同「九牛一毛」。見「九牛一毛」條。

    1. 《三國志.魏書.卷三.明帝紀三》裴松之注引《魏略》曰:「臣知言出必死,而臣自比於牛之一毛,生既無益,死亦何損?」
    2. 《周書.卷三九.杜杲列傳》:「長湖總戎失律,臨難苟免,既不死節,安用以為。且猶牛之一毛,何能損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