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露出馬腳]

露出馬腳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露出馬腳
Bopomofoㄌㄡˋ ㄔㄨ ㄇㄚˇ ㄐㄧㄠˇ
Pinyinlòu chū mǎ jiǎo
Interpretation或指古代的一種遊戲。把馬披上偽裝的外皮,裝扮成其他動物,但馬腳沒有掩飾好而露了出來。比喻隱蔽的真相洩露出來。※#典或出唐.張鷟《朝野僉載》。
△「東窗事發
Allusion description「露出馬腳」的典源不太容易考訂,就語義來看,這句成語常用來比喻本來隱藏起來的真相洩漏了。也許是古代有這麼一種遊戲,用馬來裝扮成其他動物,外表披上偽裝的外皮,但是因為馬腳沒有掩飾好,所以馬腳一露出來,大家都知道那是馬去偽裝的。在文獻上,類似的情節倒有一個。唐代馮贄的《雲仙雜記》卷九引了唐代張鷟《朝野僉載》中一段「麒麟楦」的故事。這段故事和初唐大詩人楊炯有關。話說楊炯常用「麒麟楦」來取笑在朝為官的人,有人就問他為什麼。楊炯說:「我們在玩麒麟楦時,用驢子來假扮麒麟。把畫了麒麟樣子的外皮往驢子身上一套,從外表看的確很像,但是一把外皮拿掉,到底還是頭驢子啊!缺少內在修養,光穿著光鮮亮麗官服的人不也一樣?」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唐代曾有類似以馬裝扮其他動物的雜耍,或者這種雜耍就是「露出馬腳」的來源。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隱蔽的真相洩露出來。

Usage category

用在「事機敗露」的表述上。

Example

  1. 再裝下去,我一定會露出馬腳
  2. 他如此瞎搞,還怕不會露出馬腳
  3. 放心好了!這事遲早會露出馬腳來。
  4. 幸虧你機警,否則剛剛一定漏出馬腳。
  5. 我魔術不精,等下露出馬腳,還請包涵。
  6. 大家要小心行事,萬一露出馬腳,會惹人閒話。
  7. 你這麼做會露出馬腳,到時候就很難自圓其說了。
  8. 你雖然戴上假髮,穿上裙子,但這兩隻「飛毛腿」必然會讓你露出馬腳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原形畢露東窗事發

Antisense idiom

瞞天過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