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露出馬腳]

露出馬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露出馬腳
注  音ㄌㄡˋ ㄔㄨ ㄇㄚˇ ㄐㄧㄠˇ
漢語拼音lòu chū mǎ jiǎo
釋  義或指古代的一種遊戲。把馬披上偽裝的外皮,裝扮成其他動物,但馬腳沒有掩飾好而露了出來。比喻隱蔽的真相洩露出來。典或出唐.張鷟《朝野僉載》。
東窗事發
典故說明「露出馬腳」的典源不太容易考訂,就語義來看,這句成語常用來比喻本來隱藏起來的真相洩漏了。也許是古代有這麼一種遊戲,用馬來裝扮成其他動物,外表披上偽裝的外皮,但是因為馬腳沒有掩飾好,所以馬腳一露出來,大家都知道那是馬去偽裝的。在文獻上,類似的情節倒有一個。唐代馮贄的《雲仙雜記》卷九引了唐代張鷟《朝野僉載》中一段「麒麟楦」的故事。這段故事和初唐大詩人楊炯有關。話說楊炯常用「麒麟楦」來取笑在朝為官的人,有人就問他為什麼。楊炯說:「我們在玩麒麟楦時,用驢子來假扮麒麟。把畫了麒麟樣子的外皮往驢子身上一套,從外表看的確很像,但是一把外皮拿掉,到底還是頭驢子啊!缺少內在修養,光穿著光鮮亮麗官服的人不也一樣?」從這個故事可以知道,唐代曾有類似以馬裝扮其他動物的雜耍,或者這種雜耍就是「露出馬腳」的來源。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隱蔽的真相洩露出來。

使用類別

用在「事機敗露」的表述上。

例句

  1. 再裝下去,我一定會露出馬腳
  2. 他如此瞎搞,還怕不會露出馬腳
  3. 放心好了!這事遲早會露出馬腳來。
  4. 幸虧你機警,否則剛剛一定漏出馬腳。
  5. 我魔術不精,等下露出馬腳,還請包涵。
  6. 大家要小心行事,萬一露出馬腳,會惹人閒話。
  7. 你這麼做會露出馬腳,到時候就很難自圓其說了。
  8. 你雖然戴上假髮,穿上裙子,但這兩隻「飛毛腿」必然會讓你露出馬腳
辨  識

近義成語

原形畢露東窗事發

反義成語

瞞天過海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