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夜郎自大]

夜郎自大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夜郎自大
Bopomofoㄧㄝˋ ㄌㄤˊ ˋ ㄉㄚˋ
Pinyinyè láng zì dà
Interpretation夜郎,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夜郎自大」指夜郎國王妄自尊大。#典出《史記.卷一一六.西南夷列傳》。後用「夜郎自大」比喻人見識短淺,狂妄自大。
△「妄自尊大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史記.卷一一六.西南夷列傳》載,西漢時,西南邊境有二個分別叫做滇和夜郎的小國家。這二個小國的疆域面積大約都和漢的一個郡差不多,可說是典型的彈丸小國,但那二個國家的國王都自以為統治的是天下第一大國。有一次,漢派使臣去訪問這二個國家。滇王和夜郎侯竟然都不知天高地厚地問漢使:「漢和我國相比,到底哪一個大呢?」因為他們在沒有和漢人接觸以前,一直以為自己的國家最大,根本不知道漢的國土廣大遼闊,遠非自己的國家所能比得上。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夜郎自大」,用來比喻人見識短淺,狂妄自大。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人見識短淺,狂妄自大。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傲慢狂妄」的表述上。

Example

  1. 夜郎自大的人,讓人感到既可笑又可憐。
  2. 那個人夜郎自大,根本不知道天高地厚。
  3. 我們要進步,就絕不能夜郎自大,故步自封。
  4. 你可別夜郎自大了,要知道一山還比一山高。
  5. 強中更有強中手,年輕人有成就後切忌夜郎自大
  6. 晚清有些人對內堅持傳統禮教,對外則夜郎自大,盲目排斥外國文明。
  7. 要避免夜郎自大的毛病,就得擴大視野,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經驗。
  8. 外頭高手多的是,你只是校冠軍,出賽時千萬不能夜郎自大,掉以輕心。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妄自尊大自高自大崖岸自高

Antisense idiom

妄自菲薄自輕自賤虛懷若谷

Dialectical

郎,音ㄌㄤˊ,夜郎,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郎」不可寫作「朗」。

「夜郎自大」及「妄自尊大」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
「夜郎自大」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妄自尊大」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
夜郎自大妄自尊大Example
外頭高手多的是,你只是校冠軍,出賽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我看他是瘋了,才會∼地以救世主自居!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