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得隴望蜀]

得隴望蜀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得隴望蜀
Bopomofoㄉㄜˊ ㄌㄨㄥˇ ㄨㄤˋ ㄕㄨˇ
Pinyindé lǒng wàng shǔ
Interpretation隴,地名,位約當今甘肅省。蜀,地名,位約當今四川省。「得隴望蜀」指平定隴西之後,又想進軍蜀地。#語本《東觀漢記.卷二三.隗囂傳》。後用「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得寸進尺
Allusion description岑彭為東漢人,新朝王莽時在自己的家鄉棘陽擔任縣官。後來劉秀起兵反新,欲光復漢王朝,岑彭便帶兵投靠,被任命為大將軍,立下不少汗馬功勞,頗得信賴與賞識。岑彭跟著劉秀一路打天下,攻克天水之後,便與偏將軍吳漢把叛將隗囂(ㄨㄟˇ ㄒㄧㄠ)圍困在西城,正當此時,劉秀卻因有其他要事而必須先回首都洛陽。劉秀雖然必須離開,但心中記掛的卻是另一個心腹大患,就是在西蜀擁兵自重的公孫述,於是在臨行前留了一封信交代岑彭:「等攻下了西城後,便可以直接發兵南下攻打西蜀的公孫述。」接著又嘆道:「人心總是苦於不能知足啊!攻下隴西,又盼望能進軍西蜀,其實每次發兵,我的頭髮、鬢角就要白一些啊!」後來劉秀的確也消滅了據隴的隗囂和據蜀的公孫述,一統天下,重新恢復了漢室政權,成為漢朝中興之主,而他寫給岑彭信中的「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這句話,一方面透露出一統天下的雄心,一方面卻也透露著時勢迫人的無奈。後來「得隴望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並轉變為貶義,用來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Usage category

用在「貪心不足」的表述上。

Example

  1. 許多人對名利總不知足,常常得隴望蜀,貪得無厭。
  2. 賭博是輸了想翻本,贏了想得隴望蜀,於是越陷越深。
  3. 你今天能有這份工作理當知足,不要得隴望蜀,太貪心了。
  4.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得隴望蜀,生活一定很痛苦。
  5. 才分給你糖,你就想著要餅乾,真是得隴望蜀,人心不足啊!
  6. 他剛獲升遷,位高權重,但卻想全權在握,得隴望蜀,真不知足!
  7. 這個惡霸佔了王家的宅子以後,又得隴望蜀地想佔有王家的田產。
  8. 人家已盡了最大心力幫忙了,我們不好得隴望蜀,再提出別的要求。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巴蛇吞象得一望十得寸進尺貪心不足貪得無厭

Antisense idiom

知足不辱知足常樂

「得隴望蜀」及「得寸進尺」都有貪得無厭的意思。
「得隴望蜀」用於得了一樣,還要另一樣的情況下;「得寸進尺」則又可強調不斷索求,永不滿足。
得隴望蜀得寸進尺Example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生活一定很痛苦。
我就知道你這一讓步,對方一定會∼地提出更多的要求。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