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鞭長莫及]

鞭長莫及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鞭長莫及
Bopomofoㄅㄧㄢ ㄔㄤˊ ㄇㄛˋ ㄐㄧˊ
Pinyinbiān cháng mò jí
Interpretation馬鞭雖長,但距離太遠,打不到馬腹。比喻力量有所不及。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左傳.宣公十五年》載,春秋時楚莊王派申舟出使齊國,出使路上要經過宋國。按照各國相交的禮節,要路過那一國,必須得到該國的允許,但楚莊王仗著國力強盛,要申舟不用通知宋國,直接過去就是。申舟說:「如果不先告知就硬闖,宋國人可能會殺了我。」楚莊王說:「宋國要是敢殺了你,我就派兵攻打他們。」這種沒把宋國放在眼裡的作法果然激怒了宋國,於是把申舟殺了。楚莊王聽到申舟被殺的消息,氣得立即發兵攻打宋國,將宋國的都城團團圍住。雙方相持了幾個月,楚軍還是沒有取勝。第二年春天,宋國派大夫樂嬰齊到晉國求援。晉景公召集大臣商議,準備出兵援救,大夫伯宗勸阻說:「宋國發生危難,基於道義,我們是應該答應出兵相救。但古人曾說:『馬鞭雖長,但也無法打到馬腹。』目前楚國正受到上天保佑,是國勢最盛的時候,晉國雖然強大,能違反天意嗎?俗話說:『高高低低,都在心裡。』江河湖泊中有汙泥濁水,山林草叢中藏有毒蟲猛獸,潔白的美玉中隱藏斑痕,忍受一點恥辱,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您還是忍一忍吧!目前暫不出兵,等楚國國勢衰退以後再說吧!」晉景公聽了伯宗這一段話後,於是停止發兵。後來「鞭長莫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力量有所不及。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力量有所不及。

Usage category

用在「能力不足」的表述上。

Example

  1. 對偏遠地區居民的照顧,政府常有鞭長莫及之感。
  2. 我們行動如果迅速,對方就是發覺,也鞭長莫及了。
  3. 他的父母都在國外,對於他的管教顯然有些鞭長莫及
  4. 兩個子女與我相隔那麼遠,我就是想照顧也是鞭長莫及
  5. 古代地方官所作所為,朝廷有時也鞭長莫及,難以管束。
  6. 遠水救不了近火,他在高山上出事,我就是想救援也鞭長莫及啊!
  7. 歹徒以為躲在山上,警方鞭長莫及,可以苟喘一時,沒想到才幾天就被逮捕歸案。
  8. 許多父母把年幼孩子送往國外,由於鞭長莫及,對孩子們的生活狀況便無法掌握。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力不從心、力所不及、力有未逮

Antisense idiom

力所能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