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明目張膽]

明目張膽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明目張膽
Bopomofoㄇㄧㄥˊ ㄇㄨˋ ㄓㄤ ㄉㄢˇ
Pinyinmíng mù zhāng dǎn
Interpretation張大眼,壯著膽。形容有膽識,無所畏懼。#語本《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後用「明目張膽」比喻肆無忌憚地公然做壞事。
△「明火執仗
Allusion description「明目張膽」原作「瞋目張膽」。據《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載:秦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張耳和陳餘都是戰國魏人。陳涉(即陳勝,秦陽城人)與吳廣起兵反秦時,張、陳二人一起投入陳涉旗下,並得到陳涉的重用。陳中這個地方的父老一致認為陳涉英勇反抗秦朝、光復楚地,功勞很大,希望立他為楚王。陳涉於是詢問兩人的意見,他們回答說:「秦朝暴虐無道,奴役百姓,搜括錢財,害得平民百姓國破家亡。將軍你有膽識,無所畏懼,不顧自己的生死,為天下除害。如今將軍剛到陳地,就想稱王,是將天下視為私有。希望將軍不要稱王,趕快引兵西進,立六國的後人為王,結合眾人的力量,一舉推翻秦朝,如此才能成就帝業。反之,今天在陳中稱王,恐怕會失去百姓對你的向心力,無法成就帝業。」但是陳涉聽不進去,仍自立為楚王。這裡的原文「瞋目張膽」本來是「張大眼,壯著膽」的意思,後來演變出「明目張膽」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有膽識,無所畏懼。現在語義則轉化為貶義,用來比喻肆無忌憚的公然做壞事。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肆無忌憚地公然做壞事。

Usage category

用在「蠻橫胡為」的表述上。

Example

  1. 考試時,他竟然明目張膽作弊,一點羞恥心都沒有。
  2. 這隻小老鼠竟然敢明目張膽地在大花貓面前跑來跑去。
  3. 這兩個匪徒竟然明目張膽地搶劫路人,結果當場被逮捕!
  4. 他敢如此明目張膽地幹壞事,是不是找了什麼人當靠山?
  5. 有了幫派當靠山,這些壞蛋幹起壞事來就更加明目張膽了。
  6. 那家人在客廳裡看電視,歹徒竟敢明目張膽地持槍走進來。
  7. 這些歹徒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張膽地搶劫,簡直目無法紀。
  8. 聽說有些地方的扒手,明目張膽地就在大庭廣眾扒走觀光客的財物。
  9. 我要是縱容他這次的行為,那以後他不就更加明目張膽,無所顧忌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明火執仗肆無忌憚膽大包天

Antisense idiom

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藏頭露尾

「明目張膽」及「明火執仗」都指公開地、毫無隱蔽地做壞事。
「明目張膽」適用範圍較廣;「明火執仗」專用於強劫、掠奪等事件。
明目張膽明火執仗Example
這兩個匪徒竟然∼地搶劫路人,結果當場被逮捕!
這隻小老鼠竟然敢∼地在大花貓面前跑來跑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