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頑石點頭]

頑石點頭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頑石點頭
注  音ㄨㄢˊ ˊ ㄉㄧㄢˇ ㄊㄡˊ
漢語拼音wán shí diǎn tóu
釋  義連頑冥沒有性靈的石頭都點頭了。比喻說理透澈,使人心服。語本《蓮社高賢傳.道生法師》。
典故說明晉朝時有一位道生法師,當時《涅槃經》剛傳入中國,接受的人不多,他就到蘇州虎丘山隱居,鑽研佛法。傳說他曾在山中搬了一些石頭,排列整齊後,把這些石頭當作學生,每天不厭其煩地講述《涅槃經》。道生法師因為主張眾生皆可成佛,所以對沒有反應的石頭,依舊滔滔不絕地講解。一段日子後,道生法師問說:「你們覺得我的解釋是否和《涅槃經》的原意契合呢?」石頭們竟然個個都點起頭來了。後來「頑石點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說理透澈,使人心服。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說理透澈,使人心服。

使用類別

用在「言語功效」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分析精闢,辯才無礙,足使頑石點頭
  2. 他的口才極佳,大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本領。
  3. 要讓頑石點頭,靠的是開導說理,不是訓斥說教。
  4. 由於哥哥的辛苦付出、耐心開導,小弟終於頑石點頭了。
  5. 因為王老師的耐心教導,這班學生終於頑石點頭,功課進步。
  6. 小張有一張能使頑石點頭的嘴巴,再固執的人都可以被他說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