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人心不古]

人心不古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人心不古
注  音ㄖㄣˊ ㄒㄧㄣ ㄅㄨˋ ㄍㄨˇ
漢語拼音rén xīn bù gǔ
釋  義感嘆現在的人,失去古人的忠厚淳樸。語或出明.劉時中〈端正好.上高監司.既官府甚清明套.十二月〉曲。
世道不古
典故說明由於元代的統治者為蒙古部族,愛好音樂與歌舞,此性格反映在文學上,於是產生了豐富多樣的戲劇與歌舞,散曲亦是一種新興的文學體裁。劉時中即為著名曲家之一。元順帝天曆二年,江西大旱,劉時中見到災民受難的情況,於是作了兩套散曲〈端正好〉,上呈江西道廉訪使高納麟。第一套的內容陳述饑荒時「穀不登,麥不長」,民無以食的悲慘遭遇,而且憤怒地斥責了奸商富豪趁火打劫的罪行,展現元代社會嚴重的階級壓榨。第二套則是揭露官吏的無能與玩法亂紀。他形容一群暴發戶般的官員為「沒見識街市匹夫」,彼此狼狽為奸,勾結作惡,盡日將精力耗費在吃喝嫖賭,完全不顧百姓生計。並申辯說:「不是我要講他們的壞話,但怎麼能眼睜睜地看著邪惡戰勝正義?現在的人根本完全喪失了舊時代的淳樸,明明是人,但行事卻如禽獸一般。」後來「人心不古」演變為成語,用來感嘆現在的人,失去古人的忠厚淳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感嘆現在的人,失去古人的忠厚淳樸。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世道淪喪」的表述上。

例句

  1. 世道險惡,人心不古,凡事還是小心點好。
  2. 近年殺人搶劫的新聞越來越多,真是人心不古
  3. 面對逐漸敗壞的社會風氣,許多人經常感慨人心不古
  4. 眼看如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笑貧不笑娼,竟不知羞恥為何物。
  5. 現代社會的人情味愈來愈淡薄,和過去大不相同,真是人心不古啊!
  6. 現在許多人招搖撞騙,為了金錢不擇手段,唯利是圖,真是人心不古
  7. 現在有些人販毒、走私無所不為,一心只想發財,令人感嘆人心不古啊!
  8. 今天大家都在慨嘆社會風氣敗壞,人心不古,然仍有許多默默行善的人,在社會各角落救人濟世,值得欽佩。
辨  識

近義成語

世風日下、世衰道微

反義成語

古道熱腸古貌古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