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披荊斬棘]

披荊斬棘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披荊斬棘
Bopomofoㄆㄧ ㄐㄧㄥ ㄓㄢˇ ㄐㄧˊ
Pinyinpī jīng zhǎn jí
Interpretation披,割斷;荊棘,泛指野生多芒刺的灌木。「披荊斬棘」指割斷、斬除荊棘。比喻克服困難、掃除障礙。語本《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馮異》。
△「乘風破浪
Allusion description「披荊斬棘」原作「披荊棘」。根據《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馮異》的記載,西漢末年,有個名叫馮異的人,他原本是王莽的屬下,幫助王莽對抗光武帝劉秀的軍隊。但是後來有一天他被劉秀俘虜了,劉秀仍以禮相待,令他十分感動,便與同僚一起投誠,轉而為劉秀效命。馮異不但鞠躬盡瘁,為光武帝立下許多汗馬功勞,幫助他平定天下,還非常貼心,在打仗時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因此從掌管文書的小官一路升為將軍,又被封為陽夏侯。光武帝有一次向群臣介紹他時,說他是為自己打天下的大功臣,並且賜給他金銀珠寶。光武帝用「荊棘」來比喻當時情勢的紛亂,而馮異則是為他「披荊棘」,平定亂事的功臣。後來「披荊斬棘」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克服困難,掃除障礙。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克服困難,掃除障礙。

Usage category

用在「排除險阻」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當年披荊斬棘的功勞,澤及後代子孫,永垂不朽。
  2. 如果沒有祖先的披荊斬棘,我們如何能有今日安定的生活?
  3. 我們的先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臺灣這片樂土。
  4. 十年前他隻身前來東部,一路披荊斬棘,如今終於苦盡甘來,事業有成。
  5. 他憑著雙手披荊斬棘,居然也能開拓出偌大一片果園,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乘風破浪篳路藍縷

Antisense idiom

畏縮不前裹足不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