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言九鼎
Bopomofo ㄧㄢˊ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變) ˋ ㄧㄢˊ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Pinyinyī yán jiǔ dǐng (變) yì yán jiǔ dǐng
Interpretation九鼎,傳說中夏禹的傳國寶器。「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後亦用「一言九鼎」形容說話很有信用。
△「三寸不爛之舌
Allusion source《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平原君1>已定從2>而歸,歸至於趙3>,曰:「勝不敢復相士。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4>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5>,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6>。毛先生以三寸之舌7>,彊8>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

〔Annotation〕

  1. 平原君:?∼西元前351,名勝,戰國趙武靈王之子。封於平原,故稱為平原君。喜賓客,食客多至數千人,為戰國四公子之一,亦為趙之名相。
  2. 從:通「縱」,指合縱,是戰國時蘇秦倡導聯合六國共同抵抗秦國的政策。
  3. 趙:戰國時七雄之一,與韓、魏分晉立國,都邯鄲,後為秦所滅。
  4. 毛先生:即毛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趙平原君的食客,初無表現,後自薦隨平原君至楚,與楚王定約立功。
  5. 楚: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後為秦所滅。
  6. 九鼎大呂:傳國寶器,比喻分量極重。九鼎,夏禹所鑄的九口大鼎,象徵九州。大呂,周廟大鐘。
  7. 三寸之舌:形容能言善道的口才。見「三寸不爛之舌」。
  8. 彊:音ㄑㄧㄤˊ,同「強」。
Allusion description戰國時,秦國攻打趙國,首都邯鄲被圍,情況相當危急。趙王派平原君到楚國求援,想聯合楚國來抵抗秦國。平原君要從門下食客選二十個人一起去楚國,但挑來挑去只挑到十九人,還剩一個人挑不出來,有個叫毛遂的人便自我推薦,平原君就接納他。到了楚國,平原君一直不能說服楚王援助趙國。毛遂仗劍向前,向楚王分析情勢,義正詞嚴,氣勢凌人,楚王便答應與趙國訂立盟約。平原君完成任務回到趙國後,讚賞毛遂說:「毛先生一到楚國,就使我們趙國的地位大大提升,比九鼎大呂還要有份量。毛先生的口才,真是比百萬軍力還要強大。」自此便一直將毛遂奉為上賓。後來「一言九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說話很有分量。後亦用於形容說話很有信用。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宋.范浚〈寄上李丞相書〉:「蓋以為閣下勛德甚高,而名塞天壤,士之仰英風望餘光者,冀一見有輕萬戶之心,得一言若九鼎大呂之重。」
  2. 清.孔尚任《小忽雷傳奇》第四齣:「一言九鼎全家仗,三茶六禮都休講,准(準)備酬媒醉幾場。」
  3. 《歧路燈》第五回:「李瞻岱來學中備了一分禮,央前任寅兄與我說:『二位老師,一言九鼎。』誰知婁昭不肯去也罷了,他還推到他哥身上。」
  4. 清.丘逢甲〈送劉銘伯之美洲〉詩四首之四:「九萬征程走使車,一言九鼎信非虛。不須十部賢從事,齊拜劉公一紙書。」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說話很有分量。

Usage category

用在「言語功大」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是會中大老,向來一言九鼎
  2. 你想受人尊重,就得做到一言九鼎
  3. 這場紛爭就在長老一言九鼎下平息了。
  4. 族裡就屬長老最受敬重,所說的話當然一言九鼎
  5. 我身分卑微,所說的話也許無法一言九鼎,但我一定說到做到。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說話很有信用。

Usage category

用在「說話算數」的表述上。

Example

  1. 老王是一言九鼎之人,說話絕對可信。
  2. 我盼他說話一言九鼎,不要變來變去。
  3. 廠長今天的允諾,我相信是一言九鼎,不是信口開河。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人微言輕
Ref. words
  1. 一語九鼎
    ˇ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變) ˋ ˇ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yī yǔ jiǔ dǐng (變) yì yǔ jiǔ dǐng
    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

    1. 宋.劉克莊〈答洪師侍郎書〉其二:「平生尊敬陽岩,幸在使星臨照之下,陽岩一語重於九鼎。」

  2. 九鼎一言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ㄧㄢˊ (變)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ˋ ㄧㄢˊ
    jiǔ dǐng yī yán (變) jiǔ dǐng yì yán
    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

    1. 《人中畫.風流配.第一回》:「老師九鼎一言,即納吉問名不逾。於此門生傳示司馬,使他靜守甥舍,以待乘龍可也。」

  3. 片言九鼎
    ㄆㄧㄢˋ ㄧㄢˊ ㄐㄧㄡˇ ㄉㄧㄥˇ
    piàn yán jiǔ dǐng
    猶「一言九鼎」。見「一言九鼎」條。

    1. 宋.王子俊《格齋四六.卷二.謝李憲特薦》:「敢期剡牘併錄陳人,三豪輒濫於一名,片言良重於九鼎。」
    2. 明.茅維《醉新豐》第二齣:「況老先生翰苑高名,片言九鼎,怎好輕易干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