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膾炙人口]

膾炙人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膾炙人口
注  音ㄎㄨㄞˋ ˋ ㄖㄣˊ ㄎㄡˇ
漢語拼音kuài zhì rén kǒu
釋  義膾,細切肉;炙,烤肉。膾、炙皆人間美味,「膾炙人口」指美味的食物人人愛吃,或比喻美妙的詩文為人所讚賞、傳誦。語出唐.林嵩〈周朴詩集序〉。後亦用「膾炙人口」比喻事物精妙而備受稱誦。
典  源唐.林嵩〈周朴詩集序〉(據《全唐文.卷八二九.林嵩》引)
乾符七年,閩城1>殞賊2>。悲夫!先生名朴3>,字見素。生於釣臺4>,而長於甌、閩5>,與李建州頻6>、方處士干7>為詩友,一篇一詠,膾炙人口。

〔注解〕

  1. 閩城:地名。地約當今福建省福州市。
  2. 殞賊:被賊所殺。指周朴遇黃巢之亂,於閩城遇害身亡。
  3. 朴:周朴(?∼西元878),字見素,唐朝時人。工為詩,隱居嵩山,無功名之念。後避居福州,黃巢陷閩,欲用朴,朴不從,遂為黃巢所殺。朴為詩極盡雕琢,當時詩家稱「月鍛季煉」,未及成篇,已播人口。
  4. 釣臺:山名。地約當在今福建省閩侯縣南。
  5. 甌、閩:地名。甌,地約當今浙江省永嘉縣。閩,地約當今福建省福州市。
  6. 李建州頻:即李頻,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睦州壽昌人,累遷至都官員外郎,僖宗時為建州刺史。
  7. 方處士干:即處士方干,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字雄飛,睦州清溪人。其詩作清潤小巧,為人有清才,隱居鏡湖,日以詩酒自娛。處士,指有才德而隱居不仕的人。
典故說明唐僖宗乾符年間,周朴因遇黃巢之亂,不屈從黃巢而被殺。朴死後,僧人樓浩蒐其詩百篇,編成《周朴詩集》二卷。唐人林嵩為《周朴詩集》寫了一篇序文,文中說到周朴一生淡泊名利,放縱心靈於山林宇宙之中,視富貴如浮雲。與當時的建州刺史李頻、處士方干結為詩友,其間往來之詩作,都是「膾炙人口」,為人所稱美傳誦的好作品。文中「膾炙人口」原用於比喻美妙的詩文為人所讚賞、傳誦,後則亦用來比喻事物精妙而備受稱誦。
書  證
  1. 唐.林嵩〈周朴詩集序〉:「先生名朴,字見素。生於釣臺,而長於甌、閩,與李建州頻、方處士干為詩友,一篇一詠,膾炙人口。」(源)
  2. 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海敘不遇》:「李濤,長沙人也,篇詠甚著,如『水聲長在耳,山色不離門』,又『掃地樹留影,拂床琴有聲』,又『落日長安道,秋槐滿地花』,皆膾炙人口。」
  3. 宋.楊億〈西崑酬唱集序〉:「時今紫微錢君希聖、祕閣劉君子儀並負懿文,尤精雅道,雕章麗句,膾炙人口。」
  4. 《朱子語類.卷一○九.朱子.論取士》:「不知時文之弊已極,雖鄉舉又何嘗有好文字膾炙人口?」
  5. 宋.蔡夢弼《杜工部草堂詩話》卷一:「非特意語天出,尤工於用字,故卓然為一代冠,而歷世千百,膾炙人口。」
  6. 《宣和書譜.卷一○.行書四.韓偓》:「所著歌詩頗多,其間綺麗得意者數百篇,往往膾炙人口。」
  7. 明.俞弁《逸老堂詩話》卷下:「此詞膾炙人口,盛傳於世。」
  8. 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卷七:「喬景叔世寧己酉歲以楚藩參入賀萬壽,余時見之,短而髯,溫然長者也。所有行卷,僅百餘篇耳,頗膾炙人口。」
  9. 《花月痕》第一回:「不想尋常歌伎中,轉有窺其風格傾慕之者,憐其淪落繫戀之者!一夕之盟,終身不改,幸而為比翼之鶼,詔於朝,榮於室,盤根錯節,膾炙人口。」
  10. 清.吳喬〈答萬季埜詩問〉:「姑言其淺處。如少陵〈黑鷹〉、曹唐〈病馬〉,其中有人;袁凱〈白燕〉詩,膾炙人口,其中無人,誰不可作?畫也,非詩也。」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美味的食物人人愛吃。

使用類別

用在「廣受歡迎」的表述上。

例句

  1. 桌上擺滿了膾炙人口的佳肴,令人垂涎欲滴。
  2. 這家的小籠湯包膾炙人口,許多人慕名而來,天天高朋滿座。

二、

語義說明

比喻美妙的詩文為人所讚賞、傳誦。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廣受歡迎」的表述上。

例句

  1. 李白〈靜夜思〉一詩膾炙人口,幾乎人人會背。
  2. 談到武俠小說,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金庸的作品。
  3. 凡一代文學作品,有膾炙人口者,亦有默默無聞者。

三、

語義說明

比喻事物精妙而備受稱誦。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廣受歡迎」的表述上。

例句

  1. 〈陽明春曉〉是首膾炙人口的國樂曲子。
  2. 一年一度的阿里山櫻花季,素來膾炙人口
  3. 這部電影必定有其特色,否則為何能膾炙人口,歷久不衰?

辨  識

近義成語

口碑載道

反義成語

乏善可陳

形音辨誤

炙,音ㄓˋ,指燒烤的肉。不可寫作「灸」。

參考詞語
  1. 流膾人口
    ㄌㄧㄡˊ ㄎㄨㄞˋ ㄖㄣˊ ㄎㄡˇ
    liú kuài rén kǒu
    猶「膾炙人口」。見「膾炙人口」條。

    1. 明.王世貞《曲藻》:「金陵楊狀元慎才情蓋世,所著有《洞天玄記》、《陶情樂府》、《續陶情樂府》,流膾人口,而頗不為當家所許。」

  2. 膾炙一時
    ㄎㄨㄞˋ ˋ ˊ (變) ㄎㄨㄞˋ ˋ ˋ ˊ
    kuài zhì yī shí (變) kuài zhì yì shí
    猶「膾炙人口」。見「膾炙人口」條。

    1. 明.毛以燧〈曲律跋〉:「先生(王驥德)作有《題紅記》,及《男后》、《離魂》、《救友》、《雙環》、《招魂》諸劇,膾炙一時。」

  3. 膾炙天下
    ㄎㄨㄞˋ ˋ ㄊㄧㄢ ㄒㄧㄚˋ
    kuài zhì tiān xià
    猶「膾炙人口」。見「膾炙人口」條。

    1. 宋.周紫芝《竹坡詩話》:「林和靖賦〈梅花〉詩,有『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之語,膾炙天下殆二百年。」

  4. 膾炙海內
    ㄎㄨㄞˋ ˋ ㄏㄞˇ ㄋㄟˋ
    kuài zhì hǎi nèi
    猶「膾炙人口」。見「膾炙人口」條。

    1. 宋.林景熙〈故國子正鄭公墓誌銘〉:「然性有能盡,而命不可期;理有能窮,而數不可必。雖立卓之顏,而不免於短也,況以此議公哉!公程文在黃子冊中,膾炙海內,至今誦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