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樂不思蜀]

樂不思蜀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樂不思蜀
Bopomofoㄌㄜˋ ㄅㄨˋ ㄕㄨˇ
Pinyinlè bù sī shǔ
Interpretation快樂到一點也不想回去蜀國。典出晉.習鑿齒《漢晉春秋》。後用「樂不思蜀」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流遯忘反」、「樂而忘返
Allusion description三國蜀漢亡國後,後主劉禪被挾持到魏都洛陽。劉禪非但不知亡國恨,反而每天只知吃喝玩樂。據《漢晉春秋》載,有一天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並故意派人演出蜀國的歌舞雜耍,劉禪的隨從看到家鄉戲,就想到亡國的羞辱和哀痛,都不禁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嘻笑自若。司馬昭看了之後就對旁人說:「這個人竟然無情到這個地步!即使諸葛亮沒有死,也沒有辦法長久扶持這樣的人。」幾天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故鄉呢?」劉禪回答說:「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會想念故鄉。」後來郤正跟劉禪說:「陛下怎麼能說不想念故鄉呢?如果司馬昭再問,你就哭著說:『先人陵墓,遠在蜀地,沒有一天不想念。』」之後司馬昭果然又問劉禪還想不想蜀國,劉禪便照著郤正的建議說了一遍。司馬昭聽了故意說:「你這話怎麼和郤正說的完全一樣?」劉禪大吃一驚,張大眼睛說:「沒錯,正是郤正教我說的。」司馬昭和旁人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樂不思蜀」的成語,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人因留戀異地而不想返回故鄉。

Usage category

用在「棄源忘本」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到了國外,可別樂不思蜀,忘了我們。
  2. 我們身負重任,來此辦正事,怎能樂不思蜀
  3. 想不到他上臺北後,就樂不思蜀,怎麼也不肯回來了。
  4. 哪知他人到了外國,就樂不思蜀,連信都不寫回來了。
  5.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樂不思蜀,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6. 有的人一到城裡,很快沉迷於五光十色中,樂不思蜀,早忘故鄉事了。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Usage category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Example

  1. 眼前景色如此優美,我都有點樂不思蜀,不想回去了。
  2. 這裡一到秋天楓紅染遍群山,你休怪我滯留良久,樂不思蜀
  3. 他們已經出國玩了幾天,竟然一點都不想家,簡直樂不思蜀呢!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樂而忘返

「樂不思蜀」及「樂而忘返」都有快樂得忘了回去的意思。
「樂不思蜀」另有指忘本,不想回去;「樂而忘返」則是指沉迷而不知回去。
樂不思蜀樂而忘返Example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別人都說讀書苦,我可是沉迷書海,∼。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