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出人頭地]

出人頭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出人頭地
注  音ㄔㄨ ㄖㄣˊ ㄊㄡˊ ㄉㄧˋ
漢語拼音chū rén tóu dì
釋  義高出一個頭。後指超越他人,獨露頭角。語本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其三○。
出類拔萃
典故說明北宋仁宗嘉祐年間,當時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歐陽修擔任科舉考試的主考官。當他閱卷時,看到了蘇軾的文章,十分驚喜,認為這蘇軾是個難得的人才,想將他名列第一。因為當時考卷是密封的,並不知是何人所作。歐陽修雖然非常讚賞這篇文章,但又覺得看起來很像是他朋友曾鞏的文筆,為了避嫌,就把這份考卷定為第二名。放榜後,蘇軾去拜見歐陽修時,才知是誤會一場。歐陽修很欣賞蘇軾的才氣,他寫給好友文學家梅堯臣的信中說:「讀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也。」就是說歐陽修覺得蘇軾實在很有才氣,應該給蘇軾讓路,不要阻擋他的前程,讓他能超出自己的成就。後來蘇軾在歐陽修的提拔下,成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出人頭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超越他人,獨露頭角。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超越他人,獨露頭角。

使用類別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心想出人頭地,使他不願意向命運屈服。
  2. 這位年輕人相當出色,假以時日必然出人頭地
  3. 如果心懷不軌,縱然是出人頭地,也只是曇花一現。
  4. 為了想出人頭地,他幾乎不擇手段的排除一切障礙。
  5. 他不肯腳踏實地,卻想一步登天,快速的出人頭地
  6. 他今天能在繪畫界出人頭地,除了天分外,從小的努力也是重要因素。
  7. 母親說:「我苦心拉拔你長大,就是希望你能出人頭地,好光宗耀祖。」
  8. 他以為只要巴結權貴,就能出人頭地,結果是當一隻亦步亦趨的哈巴狗而已。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類拔萃、佼佼不群、卓爾不群推群獨步超群絕倫頭角崢嶸鶴立雞群

反義成語

不稂不莠碌碌無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