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野人獻曝]

野人獻曝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野人獻曝
注  音ㄧㄝˇ ㄖㄣˊ ㄒㄧㄢˋ ㄆㄨˋ
漢語拼音yě rén xiàn pù
釋  義鄉野農夫貢獻曝日取暖的方法。典出《列子.楊朱》。後用「野人獻曝」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典故說明從前宋國有一個農夫,冬天只有填著亂麻的冬衣可以穿著勉強過冬,到了春耕時,就獨自曬太陽取暖。他不知道天下有寬廣大廈和暖室可住,也不知道有絲綿袍和皮裘可穿。於是回頭跟妻子說:「曬太陽的溫暖,沒有人知道;我如果把這個方法獻給國君,一定會得到重賞。」同鄉的富人聽了告訴他說:「從前有個人把野菜推薦給有錢人吃,有錢人吃了以後,不是嘴巴覺得刺痛,就是肚子受害。大家譏笑他,罵得那人慚愧不已。你就跟他是同一類的人!」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野人獻曝」,用來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淺陋」、「貢獻微薄」的表述上。

例句

  1. 希望藉著我的野人獻曝,能夠提供各位一點兒參考。
  2. 小明雖然自謙他的意見是野人獻曝,其實非常有價值。
  3. 井底之蛙不知井外天地之大,就推銷井底的好處,真是孤陋寡聞,野人獻曝
  4. 像他這樣孤陋寡聞的人,永遠都以為自己的提議是最好的,真是野人獻曝,可笑可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