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魂飛魄散]

魂飛魄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魂飛魄散
注  音ㄏㄨㄣˊ ㄈㄟ ㄆㄛˋ ㄙㄢˋ
漢語拼音hún fēi pò sàn
釋  義(一)魂魄離開身體,形容非常恐懼害怕。語或出宋.劉宰〈鴉去鵲來篇〉詩。
(二)魂魄離開身體,指死亡。語或本《西遊記》第四一回。
(三)魂魄離開身體,形容心神不寧、恍惚迷亂。語或出宋.羅燁《醉翁談錄.甲集.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
魂不附體」、「魂亡魄失
典  源
  1. 宋.劉宰〈鴉去鵲來篇〉詩(據《宋詩鈔.漫塘詩鈔》引)
    昨日鴉鳴繞庭樹,道上行人色驚懼。試呼行者問如何?身為戶長催殘稅。殘稅自昔稱難理,三年尤非四年比。……千錢代輸猶可出,今日方輸又明日。父兮母兮叫不聞,遺體鞭笞同木石。日日鴉鳴期會到,血洒公庭深不掃。遂令著處聽鴉鳴,魂飛魄散心如擣1>和氣致祥垂致異,已甘旱魃來為祟。忽驚鴉散鵲交飛,高枝報喜仍低枝。萬口歡呼聲動地,府今盡放三年稅。

    〔注解〕

    1. 擣:搥擊。
  2. 《西遊記》第四一回
    這大聖一身煙火,炮燥難禁,徑投於澗水內救火。怎知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氣攻心,三魂出舍。可憐氣塞胸堂1>喉舌冷,魂飛魄散喪殘生2>慌得那四海龍王在半空裡,收了雨澤,高聲大叫:「天蓬元帥!捲簾將軍!休在林中藏隱,且尋你師兄出來!」

    〔注解〕

    1. 胸堂:同「胸膛」。
    2. 殘生:指剩餘的生命。
  3. 宋.羅燁《醉翁談錄.甲集.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
    幼小與偕,綢繆莫甚。又同筆硯,總誇謝氏之能文;甫就冠笄,未遂子平之卑娶。眉來眼去,魄散魂飛。已知夙世之緣,俱有少年之泰。好合1>定期於鼓瑟2>,心知不待於挑琴3>

    〔注解〕

    1. 好合:男女結合。
    2. 鼓瑟:彈奏瑟。
    3. 挑琴:彈奏琴。
典故說明
  1. 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有時候人因為受到極大的刺激,變得極為慌亂,或是失去知覺,就好像魂魄暫時離開了身體,這時人們就用「魂飛魄散」來形容這種情形。在所引典源宋.劉宰〈鴉去鵲來篇〉中,形容農民受重賦苛稅之苦,弄得家徒四壁。因為無錢納稅而被處死的人很多,所以人們只要聽到烏鴉的叫聲,就知道又有人因為無錢納稅被處死,心中非常驚恐害怕,有如魂飛魄散。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非常恐懼害怕。
  2. 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因此「魂飛魄散」有死亡的意思。在所引典源《西遊記》第四一回中,描述孫悟空因為被火焰焚身,便跳入水中滅火,結果冷水逼得火氣攻心,讓他一口氣喘不過來,就「魂飛魄散」,也就是死了。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死亡。
  3. 古人認為活人的身上有精氣,就是魂魄,一旦魂魄離開身體,消散無形,人就會死去。有時候人因為受到外物的誘惑,變得心神不寧、恍惚迷亂,就好像魂魄暫時離開了身體,這時人們就用「魂飛魄散」來形容這種情形。在所引典源宋.羅燁《醉翁談錄.甲集.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中,形容男女主角彼此情意合,以致成天心神不寧,只有想到對方,就好像魄散魂飛了。後來「魂飛魄散」這句成語或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心神不寧、恍惚迷亂。
書  證
    1. 宋.劉宰〈鴉去鵲來篇〉詩:「日日鴉鳴期會到,血洒公庭深不掃。遂令著處聽鴉鳴,魂飛魄散心如擣。」(源)
    2. 《喻世明言.卷二○.陳從善梅嶺失渾家》:「且說申陽公攝了張如春,歸於洞中,驚得魂飛魄散,半晌醒來,淚如雨下。」
    3. 《初刻拍案驚奇》卷八:「滿船人驚得魂飛魄散,目睜口呆。」
    4. 《儒林外史》第八回:「這些衙役百姓,一個個被他打得魂飛魄散。合城的人,無一不知道太爺的利害,睡夢裡也是怕的。」
    5. 《紅樓夢》第一五回:「猛然間,一個人從身後冒冒失失的按住,也不出聲。二人唬的魂飛魄散。」
    1. 《西遊記》第四一回:「可憐氣塞胸堂喉舌冷,魂飛魄散喪殘生。」(源)
    1. 元.高文秀〈啄木兒.朦朧睡巧夢成套.玉抱肚〉曲:「這嬌人何方姓名,素不曾識面調情,平白地將人勾引,魂飛魄散,使我戰兢兢,覓盡天涯不見形。」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恐懼害怕。

使用類別

用在「驚懼恐慌」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車禍現場血淋淋的畫面,已經把他嚇得魂飛魄散了。
  2. 這場車禍,讓他嚇得魂飛魄散,臉色慘白,活像個死人。
  3. 車子差一點墜入深谷,嚇得大家魂飛魄散,有如鬼門關前走一遭。

二、

語義說明

指死亡。

使用類別

用在「喪命死亡」的表述上。

例句

  1. 兩輛車高速對撞,車裡的人全數魂飛魄散,當場死亡。
  2. 溺水的學童雖被救起,可惜早已魂飛魄散,沒有氣息多時。

三、

語義說明

形容心神不寧、恍惚迷亂。

使用類別

用在「心神不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血氣方剛,容易被美色勾引得魂飛魄散
  2. 兩人眉來眼去,都快把持不住,魂飛魄散了。
  3. 我看他不是什麼病,只是害了相思,以致魂飛魄散,終日無精打采。
  4. 人家說一見鍾情真不假,這兩人才對看了一眼,早已魂飛魄散,各飛到對方身上去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心驚肉跳心驚膽戰魂不附體魂飛天外失魂落魄魂不守舍

反義成語

若無其事泰然自若
參考詞語
  1. 魂銷魄散
    ㄏㄨㄣˊ ㄒㄧㄠ ㄆㄛˋ ㄙㄢˋ
    hún xiāo pò sàn
    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1. 《紅樓夢》第三二回:「襲人聽了這話,嚇得魂銷魄散。」

  2. 魂飄魄散
    ㄏㄨㄣˊ ㄆㄧㄠ ㄆㄛˋ ㄙㄢˋ
    hún piāo pò sàn
    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1. 《西遊記》第三八回:「娘娘見說,魂飄魄散,急下亭抱起,緊摟在懷。」

  3. 魂飛膽喪
    ㄏㄨㄣˊ ㄈㄟ ㄉㄢˇ ㄙㄤˋ
    hún fēi dǎn sàng
    猶「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1. 〈通極論〉:「公子於是接足叩頭,百體皆汗,魂飛膽喪,五色無主。」

  4. 魄散魂飛
    ㄆㄛˋ ㄙㄢˋ ㄏㄨㄣˊ ㄈㄟ
    pò sàn hún fēi
    (一)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一)。 (二)即「魂飛魄散」。見「魂飛魄散」(三)。

      1. 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是誰人唱叫揚疾,不由我不魄散魂飛;恰消停,才蘇醒,又昏迷。」
      2. 明.徐霖《繡襦記》第三○齣:「聽說罷心悲痛,駭得我魄散魂飛一似痴。」
      1. 宋.羅燁《醉翁談錄.卷二.張氏夜奔呂星哥》:「眉來眼去,魄散魂飛。」(源)
      2. 《文明小史》第四○回:「那女學生見逢之在門前探頭探腦,便也停住腳步,望了他幾眼,更把他弄得魄散魂飛。」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