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遇人不淑]

遇人不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遇人不淑
注  音ˋ ㄖㄣˊ ㄅㄨˋ ㄕㄨˊ
漢語拼音yù rén bù shú
釋  義女子誤嫁了不好的丈夫。語出《詩經.王風.中谷有蓷》。
典故說明「不淑」,不善、不好的意思。〈中谷有蓷〉共三章,是在寫婦人被丈夫拋棄的詩。內容大意是:生長在山谷中的益母草,因為乾旱而枯萎了。在荒年裡被丈夫拋棄的婦人長聲嘆氣,埋怨誤嫁了不好的丈夫。「遇人不淑」原意是遇到不好的人,但是在《詩經.王風.中谷有蓷》中,語意則指女子誤嫁不好的丈夫,在後來的文獻中也都指女子嫁錯丈夫,如: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凡人生為女子身,已大不幸,況又遇人不淑,至于銜恨以沒,其志亦可哀矣!」述說身為女子已是一種不幸,況且又嫁了個不好的丈夫。後來「遇人不淑」被用來指女子誤嫁了不好的丈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女子誤嫁了不好的丈夫。

使用類別

用在「所嫁非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遇人不淑,婚後生活並不幸福。
  2. 為了避免將來遇人不淑,結婚前一定要慎選對象。
  3. 走出遇人不淑的陰影,你會發現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4. 遇人不淑時,委曲求全可能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傷害。
  5. 即使因遇人不淑而讓婚姻畫下句點,但也不必對愛情失去信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