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胡作非為]

胡作非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胡作非為
Bopomofoㄏㄨˊ ㄗㄨㄛˋ ㄈㄟ ㄨㄟˊ
Pinyinhú zuò fēi wéi
Interpretation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語本《舊五代史.卷一○六.漢書.張瓘傳》。
Allusion description「胡作非為」原作「慣作非為」。張瓘(?∼西元950),五代時同州車渡村人,張承業姪子。張承業事後唐莊宗,甚得寵信,於是張瓘前去投靠他,亦受到莊宗重用,被任為麟州刺史。張承業治家甚嚴,有一個任磁州副使的姪子犯了殺人罪,他毫不包庇,立刻加以捕捉處死。張承業知道張瓘年少時曾誤入歧途,跟隨劉開道作賊,於是勸誡他:「你年輕的時候不顧法紀,任意妄為,今日必須痛改前非。如果你不肯改過向善,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死。」後來「胡作非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蠻橫胡為」的表述上。

Example

  1. 警察找到他胡作非為的證據,立刻將他移送法辦。
  2. 這些流氓到處殺人搶劫,真是胡作非為,無法無天。
  3. 這些貪官汙吏私吞國家賑災的錢糧,簡直是胡作非為
  4. 許多人逞一時之勇胡作非為,難免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5. 這些不法分子經常在這一帶胡作非為,當地民眾實在不堪其擾!
  6. 「自由」之名動輒被有心人士用來胡作非為,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為非作歹

Antisense idiom

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