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血氣方剛]

血氣方剛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血氣方剛
Bopomofoㄒㄧㄝˇ ㄑㄧˋ ㄈㄤ ㄍㄤ
Pinyinxiě qì fāng gāng
Interpretation泛指年輕人精力正當旺盛,易於衝動。語出《論語.季氏》。或單指年輕力壯。
Allusion source《論語.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1>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Annotation〕

  1. 血氣:指精力。
Allusion description《論語》一書是由孔門弟子記錄而成,內容是孔子自述或應弟子、時人及弟子間相互問答的話。典源收錄的,主要是論述修養心性的方法。孔子認為君子有三件事要戒慎:年輕時,身體還在發育,血氣不足,要戒女色;壯年時期,血氣旺盛,容易衝動,所以要戒好勇鬥狠;到了老年,血氣已衰退,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要戒貪得無饜。「血氣方剛」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泛指年輕人精力正當旺盛,易於衝動;後亦用於單指年輕力壯。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論語.季氏》:「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源)
  2. 《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數年之後,諸侯之王大抵皆冠,血氣方剛,漢之傅相稱病而賜罷。」
  3. 《太平廣記.卷二七三.周皓》引《酉陽雜俎》:「皓時血氣方剛,且恃其力,顧從者不相敵,因前讓其怙勢,攘臂格之。」
  4. 《三國演義》第六二回:「吾聞泠苞、鄧賢乃蜀中名將,血氣方剛。恐老將軍近他不得,豈不誤了主公大事?」
  5. 《東周列國志》第六○回:「公子楊干,乃悼公之同母弟,年方一十九歲,新拜中軍戎御之職,血氣方剛,未經戰陣。」
  6. 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三:「朕起兵後,年二十七八,血氣方剛,軍士日眾。」
  7. 《醒世姻緣傳》第二回:「血氣方剛莫恃強,精神惟恐暗消亡;再兼殘忍傷生類,總有盧醫少藥方。」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泛指年輕人精力正當旺盛,易於衝動。

Usage category

用在「年輕氣盛」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當年血氣方剛,一衝動就從軍去了。
  2. 我怕他血氣方剛,按捺不住衝動就糟糕了。
  3. 這小伙子血氣方剛、行事叛逆,得多加輔導。
  4. 這些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如不善加教導,難免會到處惹事生非。
  5. 他雖然正在血氣方剛的年紀,卻很沉得住氣,從來不曾好勇鬥狠。
  6. 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精力無處發洩,這是教育當局亟待解決的問題。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年輕力壯。

Usage category

用在「年輕力壯」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些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幹起活來真是帶勁。
  2. 大力士比賽中,幾個血氣方剛的小伙子居然把公車拉動了,在場民眾無不鼓掌叫好。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老成持重
Ref. words
  1. 方剛血氣
    ㄈㄤ ㄍㄤ ㄒㄧㄝˇ ㄑㄧˋ
    fāng gāng xiě qì
    即「血氣方剛」。見「血氣方剛」條。

    1. 《綴白裘.第九集.卷二.釵釧記.會審》:「你方剛血氣,好鬥勇,為人戒之。」
    2. 清.朱素臣《十五貫》上卷:「少覓蠅頭利,聊資甕底春,我方剛血氣不憚多勞頓。」

  2. 氣血方剛
    ㄑㄧˋ ㄒㄧㄝˇ ㄈㄤ ㄍㄤ
    qì xiě fāng gāng
    猶「血氣方剛」。見「血氣方剛」條。

    1. 宋.周惲《清波別志》卷下:「前輩氣血方剛,不拘小節,蓋或有之。」
    2. 元.鄭光祖《伊尹耕莘》第一折:「莫張荒,等的他那氣血方剛,那其間著志求賢將師道訪,習練的才高智廣,文強武壯。」

  3. 血氣方壯
    ㄒㄧㄝˇ ㄑㄧˋ ㄈㄤ ㄓㄨㄤˋ
    xiě qì fāng zhuàng
    猶「血氣方剛」。見「血氣方剛」條。

    1. 《新唐書.卷一二七.張嘉貞列傳》:「昔馬周起徒步,謁人主,血氣方壯,太宗用之,能盡其才,甫五十而沒。」

  4. 血氣方盛
    ㄒㄧㄝˇ ㄑㄧˋ ㄈㄤ ㄕㄥˋ
    xiě qì fāng shèng
    猶「血氣方剛」。見「血氣方剛」條。

    1. 《後漢書.卷四八.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楊終》:「黃門郎年幼,血氣方盛,既無長君退讓之風,而要結輕狡無行之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