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詳細內容

問題1:目前有光碟版販售嗎?
說明1:94年發行之光碟版已無販售,本版次則尚無相關規劃,暫時無法提供,敬請見諒!
 
問題2:100年公布的網路版本與94年的有什麼不同?
說明2:為因應客觀資訊環境及歷年來讀者所提需求,100年版本以94年版本的內容規模為基礎,發展出更多元的查詢及瀏覽方式。本版特色如下:  
(1)進階檢索:將成語解說之各欄位作不同教學主題的進階利用。教師可依需求選取主題及成語,彙聚出一份可作為教學利用的材料。
(2)附錄檢索:挑選本典附錄資料中常用主題,增設檢索功能,以方便查詢內容。
(3)電子書瀏覽功能:使本典除「工具」性質外,另兼具「讀物」性質。
(4)基礎檢索的英文介面:對於已有中文基礎的非本國讀者,增設較易入手的英文檢索介面及更明確的指引。
 
問題3:使用基本檢索時,可以搭配哪些檢索語法使檢索結果較為精確??
說明3:於基本檢索中以成語關鍵字(中文或注音)進行查詢時,可搭配的符號及用法範例如下: 
1.輸入「^人」,可查詢成語中以「人」為起首者。如:「人山人海」。 
2.輸入「人$」,可查詢成語中以「人」為結尾者。如:「一鳴驚人」。 
3.輸入「一#不」,可查詢成語中含「一」或「不」者。如:「一丘之貉」、「樂不思蜀」。 
4.輸入「一?不」,可查詢成語中含「一」及「不」,「一」在前,與「不」未連用者。如:「一竅不通」。
以上說明可參見「基本檢索」頁之「成語檢索說明」。
 
問題4:為什麼有很多「成語」在正文裡找不到?
說明4:為加強參考價值,本《成語典》正文所收成語均提供典源、書證、用法等詳盡說明,但正因編輯體例較為繁複,在有限資源下收錄數量有限,故優先收錄有典源出處、具多層表義功能,且於總資料庫中頻次較高之成語,未來將再作擴充。
 
問題5:是不是所有的四字詞語都是成語?
說明5:本典所收錄成語主要為有典源出處、具多層表義功能者,有些一般習用的四字詞語(如「困苦無依」)因不具上述特性,故未予收錄。
 
問題6:為什麼有的成語有好幾種寫法?到底哪個是正確的?
說明6:本典為兼顧實用及研究用途,依成組觀念編輯,以其語義功能最強、最實用者為「主條成語」,餘者為「參考詞語」,教學利用時,請以「主條成語」為主,以「參考詞語」為輔。檢索時,二者皆單獨呈現,「主條成語」以[主]字標示。
 
問題7:附錄中有些資料看起來不像成語,為什麼要收?
說明7:為提供讀者更多資料可參考研究,故本典廣納各式語料,編輯成豐富多樣的附錄資料。在檢索時,正文及附錄資料雖合併檢索,但在檢索結果頁面中則分為「正文」、「附錄」兩部分,讀者於使用時當有所區隔。若為教學利用,宜以正文中的「主條成語」為主。
 
問題8:英文檢索的英譯是成語的義譯嗎?
說明8:本典「英文檢索」的英譯只針對個別漢字,並未考慮整句成語的語義,所以英譯單字的組合並不等於該句成語的英文翻譯。例如「杯弓蛇影」之「cup+bow+snake+shadow」並非該成語之英譯,使用時千萬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