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 | 電子書

目次

前言

《成語典》電子書納編《成語典》「正文」主條成語資料約一千五百餘條,以首字字音為序陳列於「注音索引」中,提供查詢。各成語解說內容體例悉如正文,讀者可詳參本典「編輯說明」。

成語是學習起來比較困難的語料,主要原因是它的典故往往來自古文獻。或者是一個故事的濃縮,或者是古人話語的摘錄,無論何者,它除了有典源的本義外,更有後來用法的引申義。而使用成語時,這兩層的意義往往同時產生功能。例如引用一條「杯弓蛇影」,如果不認識它的源頭本義,根本難以明白它的引申義。這正是成語的特殊之處,也是學習成語比較困難的地方。

為提供民眾成語運用之參考工具書,教育部在九十四年公布《成語典》網路正式版。對於一條成語的說解包含有釋義、典源、典故說明、用法說明、例句、辨識、參考詞語等項目,因為資料較為詳盡,頗受讀者的支持。惟其間也接獲讀者反應,希望能夠提供逐條瀏覽,所以在一○○年推出的網路二版,便結合當下「電子書」技術,讓讀者在利用本典時,除了進行特定目標的查詢外,亦能作如傳統紙本書籍般的翻閱,使這部《成語典》不但是一部工具書,也兼有「課外讀物」的功能。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 敬識

中華民國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
回頂端